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专家指导 > 正文         
“修理”作文的技巧:自我诊断 展开想象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展开想象的翅膀

    不少同学感到写记叙文,总是干巴巴的几条筋,不生动、不形象。其实,生动、形象是记叙文的魅力所在,离开他们记叙文就黯然失色了。如果说基本事实是记叙文的骨骼,那么必要的想象,就是使之有丰满的血肉,可以这么说没有想象力,或想象力贫乏,是有些初三学生写不好记叙文的一个重要原因,想象不是胡思乱想,胡编乱造,想象必须真实,自然,这儿的真实既有生活的真实更有艺术的真实,它不一定真发生过,但一定是会发生的。如有一个同学以“搬家”为材料,来歌颂新世纪老百姓生活蒸蒸日上的主题,可落笔的时候却颇为踌躇,“搬家”搬运公司三下五去二就解决了,那有什么内容可写呢?你不妨假设一些情境:有哪些人参加搬的,当时他们之间有哪些对话?会发生什么小曲折?爸爸是怎么讲“住房”的历史,你在过去逼仄的居住有何苦恼,等等,有了这些假设的情境,你就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思路开阔了,下笔如有神助一样。如果,以前的作文,因缺少想象力而显“缺钙”的话,不妨假设一些情境,让你的作文不是“曲径通幽”,就是“柳暗花明”,走出一番新天地。不信,你可以试试看。

  ■适当的“修理”

    作文的结构“结构”也是中考分的重要一项,“结构”说白了就是你的“起承转合”如何?你的过渡如何?你在六、七百左右的文字中,段落分得如何?平时的作文同学对分段不够重视,习惯于“老三段”,造成了文本像患“将军肚”人的样子,两头小,中间大,煞是丑陋。如你以往的习作是老三段的话,不妨在“将军肚”处开刀,把它分成二至三段,分段中要注意承上启下的过渡句,也可以适当调整一下叙述的顺序,运用倒叙、插叙等手段,让作文的层次结构看起来活泼些。还有些同学运用“红线穿珠”的散文写法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往往喜欢加以小标题,这样既可以使内容“化大为小”,也可以突出材料的集合的力量,但切记小标题应生动有艺术性,让“小题眼”能熠熠闪光。

    ■“修理”一下“遣词造句”

  三年来,也许老师作文评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语言较为贫乏,不注意“遣词造句”,教师的“点穴”很到位,但为什么学生都改不了这一“顽症”呢?而中考作文的评分对语言文字的要求也很高,占作文分的40%,不重视怎么行?《背影》的感人是众所皆知的,他的感人离不开父亲翻越铁道买桔子的一连串掷地有声的“动词”的描摹,这些从作者心中迸出的“动词”,让读者如见其人,如临其境,让人看到品尝到了父亲“舐犊之情”的浓郁。无怪乎,有人说,动词是文章的灵魂,运用得有灵气,能增强文章的气韵,使文章活起来。反观同学的作文的语言不是“朴实”而是“贫乏”,尽管学生学了那么多篇课文,老师也让同学积累,那么多好词好句,但只是“纸上谈兵”,写作上都不知如何运用。

    ■自我诊断

  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形,许多中学生不善于用书面语,而这些词语常用"双音节"的构词形式出现,词语的意思本身并不深奥,一看就懂,只是在日常说话中较少出现,如:站---伫立;枯---枯萎;跨---跨跃;看---注视;还有一些词语如"修葺"、"休憩"、"蜿蜒"等等。如果在中考作文中,能恰到好处地用上近百个书面词语的话,那你的作文的品味就不一般,一定会引起阅卷教师的青睐,不妨从你原有的作文中,找一至三篇试改一下,然后再抄写或打印一下,效果绝对迥异。当然,除此外还要注意运用有色彩的词,也要恰到好处地运用修辞。

  "修理"一下自己的"悟性"

  记叙文应"以情动人"。而文中的"情",就是你对所见所闻的体验或感悟,可称为"悟性"。只有你在写作时充满了"悟性",才会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才有可能激起把它们写下来的欲望,用这样的理念来对照一下,初中阶段的作文,大凡写得较好的是"悟性"较高时,不好的则是相反。如写《母爱》一位同学的"悟性"很高,她写道"走进屋子,母亲心疼地为我放下书包,可口的饭菜摆在桌子上,常规的几句唠叨却让我在繁重的学业压迫下,倍感温馨。"也许这样的情境很多同学都有,但笔下却无,这是"悟性"使然。还有一位同学写了两件事,一件是回家"打的",受到的哥无微不至的关心;另一件,回小区时,却遇到保安对自己"小业主"视而不见,而对隔壁的叔叔(大业主)又低头又敬礼,两件事产生了强烈的反差,作者的"悟性"油然而生,呼吁整个社会平等对待青少年,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多么深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利用寒假期间,阅读一下同龄人的优秀作文,着重地关注一下,通过什么途径,让那些寻常的材料,吸引着你,然后,思考一下,笔者在文中对你的"修理"作文的建议,哪些在今后的冲刺中你可以付诸于行动。然后,将你三年来材料库中,"毛坯"较好的,认真加以"修理"一下,以供备考之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