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2015年中考作文主题阅读训练(5)书写亲情之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4 8:36: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中考语文先读后写:书写亲情之歌

主题阐述

亲情,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能照亮人们的心房;亲情,是夏日里的一丝凉风,让人们感到无比清新;亲情,是秋天里的一阵果香,让人们感到丝丝甜蜜;亲情,是冬季里的一把火,给人们带来温暖。亲情,就在我们身边。亲情,是人世间最真切、最朴素、最珍贵的感情;亲情,是维系家庭的纽带,又是社会人际交往的基础。亲情是伟大的,它让我们感到温暖,它的魅力,永远无限甜蜜。

亲情是一杯浓咖啡,只有慢慢地细品才能品出其中的韵味;亲情更是一杯白开水,清澈淡雅,淡而无味,然而却是人间最美的饮品。享受亲情、感悟亲情是世间最美最惬意的事,而充满亲情的文章则是温暖灵魂的细雨、滋润心灵的甘露。亲情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只会越来越浓烈;亲情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超越了个体与家庭之间的限制,弥漫在每一个人心中。阅读、品味书写亲情的文章能引导考生学会感恩,学会体贴父母,学会做人,自觉地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就让我们走进亲情的天地,奏响美丽的亲情之歌吧!

原题回放

在冬夜里歌唱的鱼

查一路

天空是一片灰蒙蒙的苍茫,鸟儿都去了沉寂的北方。火烧云沉到山那一边,山冈上,风一阵冷过一阵,蒿草在风中萧瑟。目光越过一道道山梁,一个人的影子在昏暗中裹挟着晚风,逐渐清晰。我和妹妹在等待父亲,和父亲手中的鱼。

胖头鱼,头重尾轻,一种乡村廉价的鱼,很适合我父亲的购买能力。父亲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六口,所以他很少笑,只在递给我们拴鱼的草索时“嘿嘿”笑几声,在夜色中,他的牙齿很白,这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我飞跑着,把鱼交给母亲,妹妹在身后摇摇晃晃地追赶。母亲接过鱼,刮鳞、剔腮、破肚,整条鱼被分成小块。菜籽油的香味混合着松枝腾起的浓烟弥散开来时,厨房成了温暖的心脏,召集一家人围拢到一起。我们催促着母亲往炉膛添柴。火舌从灶口舔出来,母亲的影子贴上后墙,忽大忽小,斑驳摇曳。罡风缠绕窗棂发出呜咽的叫声,屋里的温度升起来,热量向着寒冷四散突围。

锅中的水,沸腾起来了。咕噜咕噜,鱼开始在水中歌唱,由一个声部转入另一个声部。这是世间最美的音乐,传递口福的信息。大姐在这时也不忘记做弟妹们的表率,装模作样地伏在灶台上做作业;二姐的目光随着升腾的蒸气升高,用桃木梳梳她又黑又粗的长辫;妹妹和我,绕着灶台打架,虚张声势,有别于平日里泄愤的争斗,而是在幸福的预感中,矫揉造作,故作娇嗔。父亲黝黑、冷峻的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他还在沉默独坐,而内心必然掠过一阵阵瞬间的喜悦,眼前的景象是他的成就。

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母亲开始吹锅盖上的蒸气。揭开锅盖,如同揭开一个谜底:鱼怎么样了?母亲撒下大把翠绿的葱丝,鲜红的辣椒。锅盖合上时,她用毛巾环绕地盖住锅与盖的缝隙,让蒸气闷在锅里,鱼骨就渗出骨髓和异香。

母亲只用鱼汤淘饭。她拨开贪婪地交叉着的筷子,挑出一块大而少刺的鱼肉,放在一只小碗中。

推开那间草屋的门。温暖的鱼,让瞎老爷爷冰冷的小屋同样获得了温度。老人边吃边有泪水涌出,他说辣椒太辣,不知道是不是太辣的缘故。同样是一个冬夜,这位孤寡老人孤单地走了。临终前,他告诉在场的人,他庆幸最后的时刻是在这个冬夜,因为他吃到了我母亲送给他的鱼。他用手摸着胸口,说:“这里很暖!”

另一个冬天,黄昏我们不再去那个山冈张望。我父亲在这年的秋天去世。妹妹的黄发已经扎成了小辫,我们渐渐长大成人。温暖只会在寒冷中感知,冬夜是我人生最初的一门课程。严寒来袭时,需要取暖,并且不让一个人孤单。

(选自《读者》)

 

1.整体感知。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有错误的一项是()

A.题目“在冬夜里歌唱的鱼”,其中的“歌唱”是指“我们”内心在歌唱,“鱼”比喻“我们”几个孩子。

B.文章以“鱼”为线索,把等鱼、剖鱼、煮鱼(包括鱼儿歌唱)、吃鱼、送鱼给瞎老爷爷吃等材料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C.文章人物虽多,但是几乎没有语言描写。人物的思想感情主要是通过事情叙述与行动描写来表现的。

D.结尾“黄昏我们不再去那个山冈张望”与开头“我们”在山冈上等待父亲的情景首尾呼应。

题型解析:解答此题,一是要结合语境,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二是整体感知是前提,局部揣摩是重点,“瞻前顾后”是要点。

失误分析:没能结合语境分析,有时仅是断章取义,片面理解,没有整体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A(“‘鱼’比喻‘我们’几个孩子”,错)

2.情感体验。根据煮鱼时相关人物的具体表现和心理状态,摘录原文语句填写下表。

题型解析:此题考查对人物情感倾向的把握。需着眼全文,结合语境,抓住中心句、过渡句、议论句、抒情句来体会作者的感情。

失误分析:不能着眼全文,对人物的心理和性格以及作者的感情把握不准确。

参考答案:装模作样地伏在灶台上做作业(或“伏在灶台上做作业”“在灶台上做作业”)目光随着蒸气升高,梳她又黑又粗的长辫在幸福的预感中虚张声势眼前的景象是他的成就(填“内心必然掠过一阵阵喜悦”亦可)

3.语言品味。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