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阅读训练:铅笔盒、零花钱及其它
(作者:黄卫东 更新时间:2010/2/20 12:12: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铅笔盒、零花钱及其它
佚名
(1)从朋友家出来,看见一队小学生正排队回家。在孩子们跑跳之时,从一个男孩儿的大书包里跳出了铅笔盒,学习用具撒落一地。男孩儿望望伙伴儿,不情愿地蹲下来收拾残局。我停住脚步,刚要拾起一支笔交给他,只见那男孩儿睁大了原来并不算大的眸子,厉害地说:“别动,那是我的!”这突如其来的一声,把我吓了一跳,透过镜片,我把目光从小孩儿的脸上转到手中的笔和其它文具。这时,我才发现,①他的文具都很昂贵:钢笔、圆珠笔上都印着美国制造、日本制造的字样,橡皮是西德进口的,那漂亮的铅笔盒是只有在礼品商店才能见到的香港产品。看着孩子背好大书包飞快地追赶同伴儿,我陷入了沉思。
(2)回忆起12年所读的书,外国名著、港台文章也读过不少,就是英文也从师学了六年,可那地地道道的外国货却得之甚少,姨父出国带回来的笔,总也舍不得用,今天却从一个小学生书包中大开了眼界,此刻,我真觉得自己像一个从乡下来的土学生。
(3)记得为了减轻“军挎”的重量,干脆②把我那用了几年的早已缺了海绵的塑料铅笔盒放在书桌里,其中也只有“丰华”红蓝圆珠笔、几支中华铅笔和几分钱一块的白条橡皮。别看用具十分简单,但铅笔盒上有我亲自写的“专心治学”时刻鼓励着我;铅笔盒内自制的书签给我读书带来方便;定期更换的英语卡片总使它鼓鼓囊囊。有人曾对它抱以轻蔑一笑,但我仍挚爱着这朴素、简陋的铅笔盒,因为我不用把它当成负担,随时背在肩上,需要时,它会及时相助,从不怠慢。当别的同学拾起无意间掉在地上的外国精品,皱着眉头仔细检查是否摔坏时,我想到它们对我总是很温柔、很大度,对我的一时不小心,也总肯原谅;当同学埋怨自己的进口笔不翼而飞时,我看着自己这些“朋友”,即使被别人拿去用用,也会放回原处,没有人想占有它们,所以,我们这样相伴了多年……
(4)对于我们这些70年代初出生的人来说,艰苦的生活在脑海中印像并不深,但怎么也是赶上过一段灾难。想到小时候,一个只会躺不会坐、眼睛不会动、不会哭笑的布娃娃和几本东周列国的小人书,已是我最大的奢侈品,看到商店里数不过来的电动玩具,我能不羡慕吗?想起孩提时一到冬天就盼着春节,因为只有春节才有新衣,看到别的孩子穿漂亮的童装,我能不赞叹吗?想到小时候揪着母亲的衣角要肉吃,看看现在孩子们把猪肝、瘦肉、鸡腿向外扒,我能不摇头吗?有人说,五十岁的人和二十多岁的人有代沟,其实高中生的我们同十来岁的小学生的价值观念也已经有很大差距了。也许因为经历不同,我会为母亲每月给我的五元零花钱而感到满足;而他们有时一天的电子游戏或一次冷饮消费会把我一个月的“工资”全部用光。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还小,不懂“花钱容易,挣钱难”,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5)记得鲁迅对下一代有这样的希望:“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6)我想,现代的父母们,也许还没有忘记自己原来并不宽裕的生活,总想让孩子们过上他们“未经生活过”的日子,因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他们却忘记了更重要的方面──情感的交流和沟通。
(7)一个充满真正爱的家庭里的孩子,是决不会整日沉醉于电子游戏之中的。
(8)大人们啊,孩子所需要的不是高档的商品,而是广博的知识、美好的品格、家庭的温馨以及老一代曾拥有的一切高尚品德。
(选自《青年网》)

1、 比较①②两处划线部分,说明了什么问题?再举出文中运用对比手法的一个例子。
(3分)


2、 文中第(4)段连用了三个 句,其表达的作用是
(3分)
3、 联系实际,说说你对“还是因为别的什么”的答案:
(2分)
4、 你是怎样理解第(6)段划线句子的含义?你认为父母应该给你提供什么样的生活呢?
(4分)

(设计 黄卫东)
答案:
1、 说明了现在的小学生物质生活的过度奢侈。比如“当别的同学……没有人想占有它”
2、 反问句 增强气势,情感表达更强烈,对比鲜明、突出。
3、 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过度重视物质方面而忽视品德修养的教育。
4、 说明父母给予子女的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最大满足,弥补自己曾经的缺憾。正如大家熟知的宁可苦自己也不能苦了孩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