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阅读训练 > 正文         ★★★
2008年四川省内江市中考满分作文(仰望蓝天)六则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2/25 8:01:3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我要投稿

2008年四川省内江市中考满分作文(仰望蓝天)  

  中考原题:以“仰望蓝天”作标题,写一篇不少于600 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优秀作文:包括两篇中考满分作文(第二则和第四则)及数数篇优秀作文。

  第一则:刚下了一场雨,空气十分清爽。天空也脱去了灰色的外衣,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面对这样的天气,独自散步的我竟然感到欣喜若狂。我默默地走在林荫道上,注视着天边的夕阳,一点一点,慢慢的落下。大地、房屋,都镶上了金边。

  抬起头,不自觉地仰望高远的蓝天。我张开双臂,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潮湿的空气。潮湿的空气,配上林荫道两旁广玉兰的幽香,使整片天空都那么沁人心脾。

  空中,忽然飞过了几只家燕。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在这种空气下也有小鸟?虽然,我怀有那么多的好奇之心,但我没有惊动它们,这是大自然中最和谐的画面。天,更加蓝了。我的心,随着那几只小燕,也在天空中飞起来。我再一次仰头,看着蓝天。天空中放出了灿烂的彩虹。白云在飘荡,像一只只小船儿,载着满满的心愿;又恰似一片片棉花糖,安抚着刚刚哭完的天。

  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一座小山面前。

  这是全市第二山,也是不用钱就能观赏的一座山,是我们这个城市尽头的标志。我犹豫了一下,爬了上来。

  在山顶,我俯视着整个城市。在天空这片大帐子下笼罩的城市,散发着一种迷人的光芒。

  我摘了几束野花,缓缓地把头抬起,把花撒向大地。

  夕阳彻底落了,山坡上,只有我,形影相吊。 

  第二则(满分作文一):仰望蓝天,那宁静致远的绝唱一任白云苍狗,感怀千年。    

  深深地,我为它那不为世俗羁绊的淡定、从容,为它那高远境界的率真、天然所折服。    

  也许,在普通人眼里,人生就是油盐柴米地活着。而在有些人看来,人生不仅仅 就是这样--生命应该更有价值。千万年来,人类从没有满足过现状,而是不断地提高着生命的质量,所以人类才能不断地进步和发展。人生也是这样,人不能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应该有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浩渺胸襟,有着高天流云般的自然洒脱,追求像蓝天般高远淡泊的人生境界,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人的生命价值。    

  请不要让自己被滚滚红尘蒙蔽双眼,静下心来,学会用发现美的眼光去品味生活,品味人生的艺术。    

  茶道也许就是为了专门培养人的淡远 心境而生成的艺术。它讲究四规,即和、敬、清、寂,这又何尝不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心境?兴许喝茶只是次要,重要的是在视、闻、抚、玩、烹等品若过程中拥有一种蓝天般的心境。这是一种无声的绝唱,那份淡雅,又何尝不是人生的真味。 

  每当静昕《广陵散》,总会想起正始文学的创始人竹林七贤之一的秸康,一个像蓝天一样率真不羁的男子。秸康崇尚老庄哲学,却又刚烈嫉恶,锋芒毕露。他敢于直言,毅然写下《太师箴》 ,痛斥司马氏统治。他终身不愿为官,却在城中开打铁铺打铁享受生活。历史长河中,能够像稽康那样敢于直言不讳的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可真不算多一一他们考虑得太多,就被种种世俗所羁绊,心也就不再淡定,自然也就不能品 味到真正的人生。天籁之音《广陵散》 ,高远得需仰望的蓝天般的《广陵散》啊,是嵇康留给我们的感怀,千年后依然。    

  事实上,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生命质量,实现生命价值。这是一个极其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平辛些人总会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忘却最初的目标,像失去方向的小船一样被人生的洪流吞没,庸碌一生。所以,在我们敢于追求蓝天般的心境时的同时,也需要坚强无畏的信念。当然,追求洒脱自然并不意味着做事随心所欲,洒脱自然是在你达到蓝天般的心境的自然而然。 这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   

  仰望蓝天,去追寻那蓝天般的心境,用淡远、从容的双眼去发现人生中的精彩瞬间吧仰望蓝天,洒脱人生。    

  满分理由:考生从蓝天中抽象出蓝天电品质与意境,将蓝天般的高远和淡泊作为人生追求的至高生命起界,视之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必需心态。视角较高,文意富余哲理。文章引用茶道和秘康为例,形象雅朵,不失情趣地诠释并有力地支撑了文章的主旨,更增添了内容的文化厚感和禅机意趣以及文笔华彩。论证语言干净而不枯燥,对"自然" "洒脱"的辩证补充说明,更显示了文章的理性。文章启合完整,承转自然,结构脉络清楚,十分难得。 

  第三则:向来喜欢仰望蓝天,尤其是仰望秋天的天空。那深邃、湛蓝得没有一点杂质的天幕呵,无边无际;那如丝绒般的云朵呵,似有形又似无形,让人心醉,让人浮想联翩。

  掀开厚重的窗帘,我独坐窗前,面对秋天的蓝天,呼吸着秋风中送来的味道,心也一点点温润起来。恍然中,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岁月,那天真烂漫的童年,那无限快乐的少年……总觉得以前发生的事情就在昨天。

  在我生命的旅程中,遇到了许多的人,有的人就像这秋天的云,飘啊飘,转眼就不见了踪影。有的人,就像这秋天的蓝色,永远铭记在记忆中,一次又一次在我心灵之弦上回响……人生本如此,悲欢离合,缘至缘杳。纯真的友谊,无私无欲,肝胆相照,如这蓝天宽阔、深厚,因此我格外珍惜知己朋友相知相悦的默契,珍惜这人间点点动心的美丽。

  点点红花,几许暖意;处处秋意,几许温馨,感谢这秋季馈赠的美丽。仰望秋天的蓝天,我豁然明白了什么是博大,什么是精深。世间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仰望蓝天,心中的杂念一点点消除。

  在这蓝天下,我要把自己曾经遇到的往事一件件摆出来,放到太阳底下晒一晒,看看是否发霉。哦,那些逝去的日子呵,是我人生不断积累的财富,相信它会时时给我以提醒和回味。

  仰望蓝天,我思绪飞扬……

  第四则(满分作文二):站立于平阔的田野,我抬起头,仰望着这广大元垠的蓝天......    

  仰望蓝天,我看到了女娲。天快要崩塌,女娲艰难地炼五彩石为熔浆修补着天穹的漏洞。凭借心中那坚强的意志,女娲终于使天变得更加广阔,更加明朗。我看到了女娲,这位中华民族的母亲身上那千年不泯的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地虽然震裂,女娲的子民同样会让他们的家园五彩重现!    

  仰望蓝天,我看到了大禹。开渠道,疏槽流,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用他那充满智慧的头脑,用他那心系天下苍生的伟德,用他那勇于战胜困难的斗志,经过十三年的努力,终于制服了肆虐家园的洪水,赢来富足盛世。此时,因地震而造成的堪塞湖高悬在大禹的家乡,北川县城的头顶。我想,既然大禹都能把水引走,这堪塞湖的险情也必将为大禹的后人所消除! 

  仰望蓝天,我看到了文天祥。元兵的金钱、高官诱惑换来的只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忠诚。千百年来,泱泱中华从来不缺甘愿为国捐躯,为民献身的志者勇士。此刻,仰望蓝天,我看到了地震前线十几万人民子弟兵、乡村干部、普通志愿者冒着被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以及呼啸的泥石流夺去生命的危险,拯救着那些微弱的生命。他们并不是不在乎自己的生命,只因为他们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只因为他们的心中有着祖国,有着人民,有着丹心报国、元私奉献的精神!仰望蓝天,我看到了四大文明古国中延存下来的中国。它在不断成长,不断飞跃,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险阻,因为它知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想,正是那种源远流长的坚忍不拔的精神,那种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坚强性格让中国至今闪耀着文明古国的光芒,才让中华在无数次遭遇天灾后愈加磨炼成一个更加强大的民族!    

  仰望蓝天,强烈的光耀倾洒天地。    

  我看到了,那是一个伟大民族一一一中华民族闪耀出的精神之光。这光,将带来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满分理由:文章站立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张扬出勇敢、坚强、博爱、奉献的民族精神,旨意深 远而恢弘,构思机智而严谨;考生或假传说,或借史典,或叙引例证,或阐议道理,古今共织,事理相融。看似材料罗列,却有其内在逻辑,起承转合,收放有度,显旨扣题,层层 升华;文面笔墨颇显才气,语言富含哲理与 真情,诗意的表述中透出语义内涵的深厚,文采与质力互映,壮美与优美交辉。出自初中生之手的此文,当属佳作。 

  第五则:想你小小少年,心中洋溢着天真和浪漫,每到草绿花开时节,总是悠然自得,逗留于村旁的那座小山,采采野花,捕捕蝴蝶,累了索性躺下来,静静望着天。天是那样蓝,云是那样淡,云游蓝天好悠闲,一抹一抹还卷着弯儿。如水的眼帘里,洒满圣洁的白、无垠的蓝,看不到一丝阴沉和灰暗。

  弹指间,时光已把你带入不惑的中年。如今,童心未泯,而激情锐减。朝朝暮暮,苦苦奋争,在奔波中穿梭,在忙碌中流连,哪得闲情回归自然、静望蓝天?惟有感怀之余,抑或仰天嘘叹。冥冥中,飞扬的尘俗遮避着理想的视线。暗淡时,疑惑天已腿色,或是变得更高更远。也许,不该这样责怪上天,是你的心墙挂满了苦辣酸甜,腾不出空闲,挤不出空间,使得人生的憧憬和情怀难以展现。

  不要默然,埋头中还是伸伸腰,望望天。或许,笼罩在心头的阴霾会随着那淡去的白云一起消散;或许,郁闷的心情也会因朗朗的晴空而顿时豁然。相信,你一定有所悟、有所感,扬起应该扬起的所有,放弃早该放弃的一切,重新找回心中那片湛蓝的天。

  第六则(优秀习作):蓝天从来都是好词佳句里的贵宾,蓝天从古至今受着诗人作家们青睐,蓝天也是我们美好希望的起源,它给予我们无限遐想,带给我们以美的享受,使我们能够在繁忙之余视之而得到放松。然而在今天,仰望蓝天,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无垠之中多了几分悲怆。

5.12大地震轰动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天地哀鸣,花草悲泣,无数中华同胞为之落泪。汶川人民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他们无地栖身,有的还埋在废墟之中,他们该怎么办?他们要如何去接受这个事实?危急之时,中华民族拿出了我们团结友爱的精神,一队又一队来自国内各个地区的武警官兵,志愿者,医护人员蜂拥而至,国内外华人华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迫不及待地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先恐后地向灾区人民群众表达自己的爱,想用爱去照亮他们心中那块黑暗的地域。

  特别是我在一则报道上看到一个故事,使我本就湿润的双眼不禁流下滚滚热泪,一发不可收。   

  在地震发生后,汶川一个山区由于水土滑坡导致山内的人无法出来,外面的人也无法进去,并不能取得联系。这可急坏了大家,最后决定,利用直升机进入山内,再将里面的人救出来。这是一项危险的任务,由于天气不稳定,当直升机到达上空时,突然起了雾,驾驶员看不清方向,但他们想想被困在山里的人们需要他们,人们正等待了他们的来临,人们的生命系在他们手中,还是决定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搏一搏。可是,在这一瞬间,没有发生奇迹,直升机失事坠毁了,里面的人员藐无音讯。  

  泪眼朦胧的我也看不清后来怎样了,摔下山崖还能有生存的机会吗?为了其他人的生命,他们在用自己的命去换,他们完全没有想过如果那一刻他们不继续前进,他们就不会牺牲。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人民需要我们!”……这样的人,我们是否该记住?我们是否该让子子孙孙永远记住?我想不用我来说答案,大家都能不约而同的埋下自己的头,为他们默哀;大家都能俯下自己的身子,对自己的孩子或是弟弟妹妹说:“请记住,这几位英雄!他们是中国的英雄,他们是全人类的英雄!”   

  仰望蓝天,我看见了无数昂首挺胸的英魂,他们在微笑,他们在祝福,他们在说:“中国人,不会输,你们要坚强!”。  

  英雄们,愿你们在天堂过得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