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
初中优秀作文:静一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7/11 13:27: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文字,任选一个写作任务,按要求写作。

常常有这样的情境——

太吵了……静一点。

太闹了……静一点。

太烦了……静一点。

【任务一】

以“静一点”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性文章。

写作标准:

☆侧重写实:(1)紧扣“静一点”合理选材,中心明确,价值观正确;(2)写清楚事情过程,细节真实,详略得当;(3)思路清晰,语言连贯。

☆侧重虚构:根据题目“静一点”构思,写清楚人物的困境是什么,发生了什么冲突,人物采取什么行动面对冲突,结局是什么。

【任务二】

以“静一点”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性文章。

写作标准:

(1)围绕“静一点”表达明确的观点,观点要符合正确的价值观;

(2)论据经得起推敲,使用的论据要能支持论点;

(3)选择恰当的论证方法,论证合乎逻辑,思路清晰;

(4)如果写演讲稿,还要做到:心中有听众。

要求:(1)按照写作标准写作;

(2)文章不少于500字;

(3)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4)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考场范例】

作文示例一

静一点

性格大大咧咧的我,做起事来风风火火,但也常常漏洞百出。还好有书法的抚慰,才让我一点点安静下来,从静中汲取力量。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悄悄平复心底的热,提起毛笔写下一个字:静。我突然回想起书法让我找寻到安静力量的那个瞬间。
那是一个忙碌的星期六,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数不胜数。我上完足球课,又要来上毛笔课。气喘吁吁地跑到班上,急匆匆地开始写字了。那天写的是静。看到同学们写了好多,我的心无论如何也静不下来,更别说写好字了。看着写得最差的我,妈妈一怒之下:“重新再写!”这次,我提起毛笔,吸满了墨,深吸一口气,提笔写下第一笔:一。这时,微风吹来,带来了夏末时的暖和初秋时的凉。抬头看一看窗外,树叶已有了淡淡的黄,隐隐约约又有了桂花香。又写下一个笔画。猛然间,天地静了。我缓缓地运着手腕。一阵墨香,一寸一寸,沁入宣纸的纹理,一层一层,弥漫整个屋子。深吸一口气,一个轻盈的顿笔,再稍稍用力,向下滑去,一顿,再一钩,就是第十画了。“只剩下一笔了!静下来!”我自言自语,果真,如我所念,在我平缓的呼吸下,状态比以前更好了。
这时,太阳光照在了字上,未干的墨迹闪闪烁烁,像是太阳长衫上抖落的细碎金光。突然,一阵风吹,吹干了纸上的墨,也吹走了我的浮躁。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是睡午觉的时候了。最后一个竖钩。笔尖在纸面上细细地摩挲,像磨坊里榨油一般,墨越磨越香,香气直潜入人心底。写完了,字迹工整,一笔一画,入木三分。一笔,一墨,一纸,一砚,馥郁墨香,自心底而来。
回想起那个瞬间,我突然明白了,书法,让我一点点安静下来,帮我找回了那份从容与淡定,让我从静当中获取了力量。

示例二

静一点

随着科技水平的逐渐提高,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越来越纷繁复杂,太多新奇的事物让我们眼花缭乱,让我们沉迷于其中,此时,我真想说一句,让我们静一点吧!让我们回归内心的平静,以淡静的生活态度来面对嘈杂的生活,这样才能够找回真实的自我,重新体悟那个失去已久的美好世界。
静一点,让我们不再迷失在名利之中,而是以坦然的心态面对生活。昔古往今,大智近妖而淡泊如水者,唯诸葛孔明也。当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扶蜀之大厦于将倾,功绩千秋,但他仍碎念“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来告诫自己,他做到了,终生淡静不求名利,死而后已,孔明终得明一方。淡泊,造就了孔明,留给我们一个瘦弱而伟岸的背影。
静一点,让我们回归生活的本真,发现生活的诗意。鸢飞戾天者,汲汲于功名,患得患失,使自己倍受煎熬。但陶渊明却保持淡静平和之心,毅然辞官。他悠闲——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他恬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安于天命——乐夫天命复奚疑?正是他的淡然,超脱他于世俗之外,通过一篇篇不朽的诗篇发现生活的诗意,留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背影供我们赞叹。
静一点,有助于帮助我们沉下心来,专心致志。蟹六跪而二螯,何等强大,能在水中横行,但它用心躁也,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及观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何也?用心一也。一,即为淡静专注。蟹什么时候最红?并非烤好盛于盘中时,而是在水下骄横浮躁,横行霸道时。人亦复如是,为什么不淡静处世,集中全心,像蚯蚓那样引导一个美好生活呢?
学会静下心来,你会发现更美好的人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