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
中考优秀作文:我的记忆中有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8/21 19:52: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生活中,是他(她)让我成熟自立;成长中,是它让我丰富重情。他(她)是我的师长学友,他(她)是我的邻居亲朋;它是萍水相逢的一个微笑,亦或是先贤圣哲的一句教诲;它是一朵花、一首诗、一个心爱的物件、一个美妙的故事。他(她、它)让我学会思考,学会珍藏,学会感恩,学会绽放……我的青春,因他(她、它)而有梦,有歌。
请以“我的___________中有他(她、它〕”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如选择题目二,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
(2)立意自定,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如果写诗歌,不少于20行)
(3)字迹工整,书写清楚,卷面整洁(达到此项要求,评分时可奖励2分)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标题“我的______中有他(她、它)”中的“我”,提示作文要用第一人称来写,写自己的体验、感悟或认识等。“他(她、它)”,根据提示语可知,可以是人,如自己熟悉的亲人、朋友、师长、邻居等,或者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可以是物,如一朵花、一首诗、一个心爱的物件;还可以是一句教诲或一个美妙的故事等,所选范围广泛,选择自己最熟悉的或最有感悟的人(物)进行写作,无论选择哪一个,都要体现“他(她、它)”带给自己的积极的影响。横线上所补的内容,根据提示语“生活中……”“成长中……”分析并发散思维,可补的词语可以是“生活”“成长”,也可以是“内心”“眼睛”“青春”等,所补内容决定了所写的范围。如写“我的青春中有他”,就要选择在青春岁月中他带给我的难以忘怀的内容来写。文体上适合选择记叙文,可将多种表达方式相结合,做到叙真事,抒真情。
【佳作赏析】:我的记忆中有它
当村头漂亮的两层洋房被强制拆除时,这片村庄成了一片废墟。而我对故乡的最后记忆便定格在了这片废墟之上。
一年前,村庄还是那么安定、恬静。留守的农妇们朝起晚归、辛勤劳作。老人坐在树荫下给孙子们讲着这个村庄的传奇与历史。你仔细听就能听到“黄河改道”“四马齐驾”的字眼。也有几个野孩子满村疯跑、追逐……我搜索枯肠,也只能找到这几个记忆的碎片。
今天,我重返故乡,迎接我的是一片废墟。这种景象我不陌生,从汶川到玉树到舟曲,伴随着废墟的是痛失亲人的绝望与无助。面对这废墟,我的心竟疼痛起来。当然,我没有亲人在理废墟之下,可我的家园、我祖先的脚步却被它们埋没。
还是顺着记忆,我摸索着老家的方向:东边有个池塘,我在那里放过鸭子,捉过鱼;门前有两棵杨树,我和堂哥捅了那树上的马蜂窝……
映入眼帘的是尘埃落地的悲凉!隔壁的表叔家正在清理砖瓦,他看到我很高兴,又对我抱歉地说道:“也没办法招待你,东西都搬走了!”从表叔那里我才知道为了推进城市化,村里的人都被通知搬到镇上道路两旁的公建房里,而这片村庄将用来办养殖场。
这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普通一景。
我的思绪不在这儿,我两眼直直地盯着门前的杨树。在废墟的背景下,这两棵杨树显得如此高大,高大后却是落寞的背影。它们像两个巨人似的守候着这个村庄最后的记忆。
而它们也将会被砍掉。
听着树上蝉的哀鸣,我一时竟生起一阵酸楚。
我曾怨恨自己生于农村,总是黑黑的皮肤,脏脏的小手,还有一口纯正的方言。这些都让我刚到城市时遭受了太多的嘲笑和异样的眼神。到今天,我离开老家十年了。十年是值得纪念的周期,十年里我蜕变成了一个喜欢白衬衫、白板鞋的阳光男孩。在我身上闻不到这里的气息了,但有时面对着城市的灯红酒绿,我会怀念这里,离开得越久,离它越近,记忆就越深。
所以我喜欢去老家看看,闻闻十年前日子的味道。今天,我的老家成了废墟,或者说我的家园在废墟之下。
站在村头,我的脚下是千百年来祖先走过的路。经过了多少代的历史,一切都沉淀成弥足珍贵的家园记忆。在当今城市化建设的轰鸣中,这种记忆稍纵即逝。也许到下一代,就消失了。
没有了家园的记忆,我们将成为精神的流浪儿……

【点评】本文在事件选取上具有个性化特征,视野开阔,有气象;在表达时注意到了意象的营造和渲染,字里行间蕴含着深沉的意蕴。改变与破坏,传统与现代,似乎天然就有着割舍不断的纠结。对此,我们应如何看待,如何思考,如何表达,这是不尽的话题,也是常说常新的话题,作者在此只表达了一点:没有了家园的记忆,我们将成为精神的流浪儿……这也给我们的思考留了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