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华作文网: 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打造满分作文,从冠华作文网开始!
网站首页
中考导航
教育资讯 | 网络信息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考后点睛
英语特区 | 教师频道 | 家校互动 | 网站社区 | 同行作文 | 帮助中心 | 在线留言 | 设为首页
中学作文 | 中学佳作 | 作文素材 | 专家指导 | 阅读训练 | 满分作文 | 作文预测 | 中考真题
站内搜索
文章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中考频道 > 满分作文 > 正文         
2005年中考作文(3)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2/2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文。(60分)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在现实生活中,这类“让”的现象实在很多。在家庭中,可以让出浓浓的亲情;在校园里,可以让出深厚的友谊;在社会上,可以让出和谐的天地……请以“让”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要求]①题目自拟。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不得抄袭。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1、 该让就让,不该让就不让
  
   “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让”的佳话不在少数;但“让”也造就了中华民族内敛的性格,以至于对外交往时显得有些软弱。因此,对于“让”这个问题我们有重新思考的必要。
   韩信从市井屠夫胯下钻过,对屠夫咄咄逼人的气势作出了退让,他让出了风度,让出了明智;“融四岁,能让梨”,他让出了文明,让出了亲情;晋文公“退避三舍”,让出了诚信,让出了气概……历史上“让”的事件不胜枚举,但这些“让”都体现了人的魄力,远见,这些都是些该让的事情,该让就让!
   对于一些可以体现个人良好品质的事或一些无伤大雅的事,我们能让则让;但是,如果遇到一些原则性问题或举足轻重的事,我们必须当仁不让。
   《红岩》中大部分共产党员在反动派严刑逼供下咬紧牙关,不肯向反动派作出丝毫退让,因为这关系到党的安危,关系到革命的成败,当然不能让;长征时期王明“左倾”思想泛滥,毛泽东虽无实权但据理力争,不断批评这种错误路线,即使最高军事指挥三人团对他发出威胁,也不让,因为这关系到红军十万士兵的安危,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当然不能让;2004年人权大会上,美国仗势欺人,无端指责我国,我国外交部毫不退让,发表《2004年美国人权记录》以反击美国的污蔑,这关系到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名誉,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地位,当然也不能让!这些都是事关国家、民族的大事,我们是不能让的。一旦让,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锱铢计较,该让就让了吧,这样不但不会使我们有所损失,反而会扩大我的胸襟,何乐而不为?但是,对于一些事关重要的大事,对于一些影响全局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让!
   总之,该让就让,不该让就不让!
  
   简评:本文开头提出问题后,就展开正反论证,既摆事实,又讲道理,论据充足,有力,不但使读者有所知,也使读者有所信。结尾总束全篇,干脆利索。统观全文,语言略嫌繁复,但仍不失为一篇佳作。(尘 宫 )
  
   2、 让的技巧
  
   如今社会越来越繁杂,我总努力尝试去让开这些繁杂,寻求一片宁静,却常常不能如愿。
   可是,一位船夫的话让我豁然开朗,学会了让的技巧。
   那次,是在浙西大峡谷中漂流。坐在长长的竹筏上,看着两岸的美景,迎着徐徐吹来的凉风很是惬意。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未被开发,保持着原有的风貌。一切都是那么寂静,偶尔一声清脆的鸟鸣也令我的心弦为之一颤。我们一行人都默默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从繁华的都市走来,踏进了一片祥和的净土。
   江水很是清澈,可以清楚地看见水底的沙石,我忍不住将手伸进水中,鱼儿好奇地亲吻我的手指。忽然,水流急了起来,水中突起的岩石也多了起来。我赶紧收回了手,颇有些紧张。可看那船夫仍是很轻松自在,长长的篙左点一下,右点一下,在湍急的水流中如同在平地上走路一般平稳。看到我盯着他看,他憨厚地一笑:“小心点,水流急着呢,小心掉下水去!”我也冲他一笑,其实心里明白得很,坐他的船哪会有什么危险?每碰到一块岩石,眼看就要撞上了,只见他忽然一让,躲开了危险;每碰到一个漩涡,我们心惊胆战之时,却又是一让,与漩涡巧妙地擦肩而过。
   “大伯,您真有本事,您一定对这里的每一个危险都了如指掌吧!要不您怎么这么灵巧地避让呢?”我佩服地向轻松的船夫说。
   “我哪清楚呦,撑了这么多年的筏子,我只知道哪里安全,可以让筏子平稳地通过,要想去避让危险干啥?”船夫还是那么平静。
   我却愣住了,我们都错了,我们都想着如何去让开危险,却没想到如何去寻找安全。或许,如果船夫只顾着让开岩石和漩涡,那么许许多多的危险又如何避开?倒不如找一条没有危险的路,平平稳稳地走过去。
   我忽然明白了让的技巧,生活的繁杂与我无关,我不必整天想着让开他们,倒不如在心中拾起一片宁静,寻找一条平和的人生之路,平平稳稳地走下去。做一个心灵的隐士,又何必一定要让开世间的繁杂?
  
   简评:该考生视角独特,从船夫驾驭竹筏的技巧,悟出人生一个重要哲理。意蕴深厚,语言通达,可谓文质兼美。( 焦之友 )
  
  
  
   3、一种向上的姿态
  
   “让”顾名思义,就是“退让”的意思,然而右边这个“上”却告诉我们,“让”,其实也是一种向上的姿态。
   一、曲折的智慧
   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说:“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诗人流沙河还说,面对困难不要硬拼硬抢,退让几步,找出困难与困难之间的缝隙,然后迎头赶上就容易多了。
   不错,“争”不如“让”,“让”不是退让,也非妥协,只是一种迈向成功的另一途径,古有退避三舍,田忌赛马,不都是退让取得成功的典范吗?他们是智慧的,这么一“让”,就让出了思考的时间,让出了回旋的余地,却在一瞬间也让出了抓住敌人劣势的机会,让出了百密一疏的破绽,立刻就看到成功的方向。
   “让”,就是一种曲折的智慧,也是一种向上的智慧。有人认为他绕远路,非成功捷径,其实不然,它的目标仍是长远的,不过换了个角度。
   二、一片冰心在玉壶
   古有孔融让梨的故事,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后来又有这样的故事,两个官宦人家挨得很近,争抢土地互不相让,其中一家多占一点地方,另一家人立刻写信给远在京城的老爷,老爷来信道,不过三尺地啊!家人一听,顿时恍悟,连忙让出三尺,那家备受感动,也让出三尺,空出的地方被人称为“六尺街”。
   “让”恰恰是一种美德。古谚有云: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谦让能够让原本相距遥远的心又靠得很近很近。谦让又是一种尊重,给人以阳光般温暖,雨露般滋润。“让”的美德是上了层次的,高尚的。
   三、和生命等量奇观
   “让”,是一种气度。
   法国的两名工人陷入困境,只留有一小块仅容一人站的地方,其中一人对另一人说:“我家里还有母亲和妻儿。”另一个人说:“好的。”然后他松开手,落叶般轻轻飘向地面。
   这种“让”,在我看来,是面对生死的大无畏。他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这当然不能说是向上的姿态,这样的奉献是极端的。然而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气度,在自己的位置上让出应有的风采。这样的人生才是积极的。
   我们要有向上的积极姿态,因此,“让”给了我们机会。
  
   简评:该考生也来个“说文解字”,将“让”字作了巧妙的解释,然后指出“让”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一种气度。文章饶有新意,富含哲理。我看得出该考生“博闻强记”,是个喜爱读书而又善于思考的人,所以语言才这么丰富,思考才这么深邃。(焦 妍 )
  
  
   4、自行车上的空间
  
   爸爸的自行车上,有一个怎么也填不满的空间,那是我让出的,同样是爸爸让出的。可是那空间又是满满的,它填满了我对爸爸的爱,同样有爸爸深沉的父爱。
   小时候,爸爸的自行车载着我风里来,雨里去。那时的我很稚嫩,爸爸很胖。我坐在后面,总爱与爸爸争夺座垫与后座之间的空间。我叫着嚷着,爸爸憨憨地笑着,不时发出好像很吃力的声音。最后,赢的总是我。我总把头高高昂起,常胜将军一般威风凛凛。还不忘“守住阵地”,用手抓着本属于爸爸的座垫后端。殊不知,爸爸肥胖的身躯占有的空间却是那么那么少。
   幼稚的我不知是爸爸让着我,总以为爸爸不如自己。于是我更加过分了,爸爸有时甚至站着骑车……
   后来,爸爸病了,那么虚弱,那么瘦!站在他的病床边,我忽地似乎懂了什么。往日的碎片冲撞着我的思想。我看到了,看到一位胖爸爸努力让给车后的小女儿更多空间。
   爸爸终于康复了。我,那个曾经不懂事的女儿再次坐在他的自行车上,我看见他的背,那么瘦。他的身体习惯性地朝前坐着。爸爸,你还在让给女儿更多的空间吗?
   晚风吹来,吹湿了我的眼眸。我好想,给爸爸让出地方。可是他早已不需要了——他那么瘦。我的想法,太迟太迟了!
   但是,我还是轻轻对爸爸说了一句:“爸,后面位置大,朝后坐点吧。”我看见爸爸笑了,也许在这一刻,他明白了:女儿正在用一颗读懂父爱的心为他让出空间。
   小时候,爸爸用“让”装点女儿上学的路;后来,女儿悄悄读懂爸爸“让”的爱;而现在,女儿和爸爸共同用爱让出自行车上那美妙的空间。那空间,注定永远填不满。然而充满它的,是爸爸“让”出的爱。
   爸爸,再向后坐一点吧……
  
   简评:此文角度独特,着眼于自行车“座垫和后座之间的空间”,通过前后比照,极其细腻也极其生动地描写了父女之间互让的爱。小中见大,构思奇巧,读之令人击节者再。( 伍仁 )
  
  
  
   富阳市2005年中考优秀作文点评
   作文题目: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品读试卷所写的文章,我们看到,生活虽然艰辛,有一类人却活得从容不迫,有滋有味。以快乐心面对人生,于艰难处寻觅快乐,生命便有了亮色。小室虽陋,但有苔痕草色、素琴金经,便自有一番乐趣,何陋之有?东坡妙笔一挥,烦难案件便成了赏心乐事。而《生死胡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的生命状态,没有一点乐观精神,又怎能灿烂如此?
   请以“乐在其中”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记叙见闻、经历,谈谈体验、感受,讲述故事,发表议论,展开想象,抒发感情,等等。
   要求:
   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
   ②文章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16行。
   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评分标准
   一类卷(60-55分) 符合题意,立意深刻、新颖,中心突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语言准确,有文采,标点正确,600字以上。
   二类卷(54-48分) 符合题意,立意正确,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结构完整,语言基本准确,标点正确,600字左右。
   三类卷(47-42分) 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较充实,结构较完整,语言基本通顺,标点错误不多,不足600字,但字数相差不大。
   四类卷(41-36分) 基本符合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充实,结构不完整,语句不通顺,语病较多,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较多,字数相差大。
   五类卷(36分以下) 不符合题意,文理不通,结果不完整,层次混乱,错别字和标点错误多。
   说明:
   1、评卷建议采用三人独立评分,取其平均得分的方法,当有两人评分差距在6分以上(即相差一个等第以上),应交阅卷组相关负责人审核。
   2、评卷以45分为基准分,酌情增减。鼓励给好文章打高风。满分或42分以下的评分应慎重。
   3、符合以下情况中的任何一条,可酌情加1-3分,加至满分为之。
   (1)构思新颖,有创意。 (2)具有浓郁的个性色彩,不人云亦云。
   (3)体现出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4)语言优美,富有表现力。
   4、缺少题目扣2分;错别字每三个扣1分(重现者不计),不足3个字不扣,扣完2分为止。若字数不足,因已在分类评分中有所体现,不作单独扣分。
   书写(5分)
   由专人评分。卷面整洁,书写规范、清楚即可得满分,否则酌情扣分。
   说明:1、卷面虽有修改痕迹,但仍保持整洁、规范,也可给满分。
   2、3分或3分以下的评分应严格控制。
  
  
  
   富阳市2005年中考优秀作文点评
  
   1.愿做罗布泊的胡杨
  
   “在短暂的生命里寻找永恒。”柏拉图如是说。
  
   ——题记
  
   荒凉的戈壁,沙和卵石铺成的广袤世界。没有生命的迹象,满目苍凉。地表热浪推涌,晃动出似水的虚幻与缥缈。戈壁就这样赤身裸体,面对苍天,始终保持着坦荡、沉寂和冷峻。它像是在对人类暗示着一个真理,人类永远都无法同这里沟通。
  
   而我,就是这被人称作“生命的禁区”的罗布泊中一棵胡杨。
  
   当罗布泊的漠风停止咆哮,浪沙平息时,我陷入了旷古的沉思中。远处,地表中钻出一根根笋尖,地面被掀翻了似的,出现一片翠绿的帷幄;几叶扁舟,在那水榭楼台间穿梭往来,眼前的一切,像是天上的仙境。当我凝视舟上鱼家女的倩影,几乎目堵到她黛眉下清纯的面庞时,一缕袅袅炊烟遮挡了我的视线。一瞬间,落日栖霞在缥缈幻化中隐去。
  
   莫非这是我对罗布泊昔日美丽风光的眷恋,莫非是我在沉思历史的不幸?
  
   不,我是胡杨,临风枯立的胡杨!我属于罗布泊,我在湖畔不朽地伫立千余年,遥望着进入罗布泊的最后村庄――底坎尔。人类总是把生存与生命混淆。严格地说,当我们成片成片地枯死时,才感悟到生存的短暂。我们却用另一种形式延续生命的存在,这又是多么壮观。生存不包蕴生命的全部意义,生命既然开始,就将把生存交给死亡去延续。死而不灭,祖先说,那本身就是一种风景。
  
   我不悔。在这儿,我可以欣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美景;在这儿,我可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林清玄说:“生的路上,并不是你在哪里放一个门框,哪里就是唯一的出口,你可以向左向右转个弯,去寻找生命的出口。”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不悔,是的,愿做罗布泊的一棵枯立的胡杨,笑看风景,体味生命的真谛。
  
  
  
   【点评】作者构思的高超之处也在于:将作为自然的“胡杨”与作为精神的“胡杨”融合在一起,伫立千年的胡杨,是罗布泊的见证。它既经历犹如江南美景的罗布泊,又看过满目荒凉、戈壁的罗布泊;它的存在与不朽,本是一道风景,一道屹立于荒漠的精神风景。
  
   其次,文章始终给人以“大气”的感受,罗布泊的戈壁,死而不朽的胡杨有着刚劲苍凉的阳刚之美。而这一切又都得益于本文直率、刚健的语言,以及超越同龄人的思辩,如“生存不包蕴生命的全部意义,生命既然开始,就将把生存交给死亡去延续”等等。(富阳二中 姚海婴)
  
  
   2.心弦上痴情的景致
  
   我无意从你身边流过,你无意从我身边走过,将你彩霞般的影儿投入河水的柔波。过眼的烟云兮,永恒的梦。 ——题记
  
   抛不完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幽幽……
  
   人去楼空空寂寂
  
   你走了,带了那千丝万缕的情意绵绵,含着那辛酸、苦楚的泪,你没有回头。我知道,你不忍回首,“玉烛滴干风里泪,晶帘隔破月中痕”,我的心,是秋日里的一道风景——凄凉也。到今夕,惟有那空空的旧迹撩人心思。
  
   旧日思情情切切
  
   是因为曾经的“一起伤心同流泪”,面对着冷月才会余恨悠悠;是因为曾经的“你若烦恼我担忧”,听着宿雨却还添悲泪一痕;是曾经的“盈盈烛泪因谁泣”,你去后我才会“离未动身问归期”。我的情,是冬日里的一道风景——眷恋。
  
   多情伴我咏黄昏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明年花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寂寞,惆怅,在雨的哀曲里,我结识了,丁香一样的你,歌兮,舞兮,别兮,悲兮。共有的多愁,共叹岁月的沧桑,却已是“不语婷婷日又昏”。我憔悴,你道是“憔悴花遮憔悴人”,啊,怀念,我的诗情,是春日里一道风景——娇艳。
  
   两行热泪肝肠裂
  
   我喜欢你的“醒时幽怨同谁诉”,我赞叹你的“衰草寒烟无限情”。不一定离别就在风雨中,不一定落泪是悲痛。总要有“风抽芭蕉”的凄苦,总要有“雨打窗棂”的悲凉。你是船,只属于远方。
  
   共进考场,你我共惜,听到了吗?友。
  
   你我的友谊,是夏日里的一道风景——出泥的莲花不染尘。
  
   眼空蓄泪泪空垂
  
   暗洒闲抛永恒为你。
  
   【点评】抒情主人公抒写的或是一段恋情或是一段友情,这本是抽象的,但作者能将这抽象的“情”转换成一幅幅“美景”:凄凉秋日泪;眷恋冬日雨;娇艳春日黄昏;悲凄夏日风雨。如此“景”“情”的高度融合,“风景”则自然显现。
  
   本文语言含蓄柔婉,这与“缠绵妩媚”的意境相一致,也为文章增色不少。(富阳二中 姚海婴)
  
  
   3.心景和谐
  
   当东坡居士在波涛翻涌的赤壁下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我们认为这是激动人心的壮美风景。当易安居士在落红之下低吟浅唱:“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雨打窗棂湿绫绡。”我们认为这是宁静淡泊的风景。当青莲居士在月明星稀时,对长空高歌:“天下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们认为这是无奈悠远的风景。
  
   许许多多美的风景组成了我们的泱泱大国,许许多多人文风景组成了我们灿烂丰富的历史。
  
   我们需要有靓丽的自然来装饰生存的家园,可在这一片美丽的景象中,你是否觉得自己的内心深处也应该有一道美丽风景——良好的道德品质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需要与生活和谐,与自然和谐,与整个社会和谐。
  
   在意大利,到处都有精致的美景,就连空气中都飘荡着艺术的浓香。这时,在广场上蹦跳着走来一个疯子,这似乎与这里的一切格格不入。可是当他看到有人在作画时,便停下脚步,安静地等他画完,并凝神注视画布。等那位画家画完了,他又蹦跳着朝远处奔去。可见得在这样一个国度里,连疯子也是尊重艺术的。这又是一道多么奇异多么发人深思的风景呢?这是一个民族道德的沉淀,道德是一切美景的起源。
  
   二战后的德国,有人在荒废的居民楼中看到了一朵鲜红的玫瑰。正是这朵玫瑰,让人们看到了德意志民族的坚强,也喻意着这个民族在经历战乱后一定会浴火重生。
  
   这些发生在不同时期的风景,无疑透露出一个信息,只要心中有风景,世界就会很美丽。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也必将成为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永远抹不掉的景色,我们会带着心中的风景与身边的风景共同构建和谐的明天!
  
   【点评】小作者在立意上独具匠心,于自然风景之外,向我们构筑了一道高远的人文景观,此间我们看到了在传统文化熏陶下雅士的豪放潇洒、宁静淡泊和独立高格;也欣赏了底蕴深厚的西方古国的普通一民那尊重艺术的情怀与坚韧顽强的生命意志。
  
   选材视角的丰富与文化气息,由雅丽的语言娓娓呈现,让我们在感叹小作者人文素养的同时更享和谐之美。
  
   但在文脉上尚须斟酌,第三段说我们需要与“生活”“自然”“社会”和谐,从逻辑上讲,“自然”应置于“生活”“社会”之前;从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来看,下文似乎又缺了回应。“道德品质”未能总领下文。第一段清莲居士的诗句与原文的出入及点评时“无奈”一词也有白璧微瑕之感。(富阳中学 黄渝文)
  
  
  
   4.又是春残花落时
  
   春天的最后一朵花隐去了芬芳的笑靥,只留下遍地的残红。
  
   花圃里叠着层层凋零的花瓣。烟雨迷茫,花儿舞动了一春的身躯已停止,疲倦的微笑搁浅在花瓣的嘴角。
  
   缕缕雨丝轻轻掠过花儿,留下浅浅的吻痕。每一片花瓣里都栖息着一个恬淡的灵魂,包含着默默珍藏的感动和忧伤。每一滴淌过花瓣的雨珠,都似花儿为惜春而凝成的眼泪,盈盈闪动。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面对春残花落,细雨霏霏,古人只叹愁感怀。殊不知花的凋零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短暂的黯淡过后,辉煌将继续下去。
  
   对于花圃的一时的空芜,我们总习惯以失望和叹息将下一季的风景遗忘。就如我们经历一段灰暗的日子后,总会因为失败太多而惶恐,便放弃了曾经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因此,我们习惯将美好的风景定格在昨天,定格在无限的回忆之中,却把绵绵不尽的忧伤留在心间,把萦绕胸臆的惆怅留在今天。然而成功总把握在积极乐观,目标坚定的人们手里。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好好计划明天,明天定比今天美丽!
  
   春残,花落——不是结束,不是终点,而是开始,是起点,是序曲……
  
   每一天,第一季,我们走过的每一段历程,都含有各自的美丽。那何必还苦苦痴迷于流逝的过去,急急望遥远的未来?难道没有发现春残花落,烟雨渺茫;凭栏眺望,阳光总在风雨后?别让哀伤和泪水浸湿今天,带着阳光一样的微笑,扇起满载希望的翅膀,风雨无阻地向着梦想的天空飞翔,带着那份坚定,那份执着。
  
   又是春残花落时。不经意间夏季已向我们款款走来。
  
   我相信,充满阳光,充满信心,蕴含着无限能量的我们将会是城市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点评】在常人眼中,“春残花落”寄托了太多的离愁和哀怨,而在作者笔下,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春残花落”不是终点,而是序曲,她带着梦想飞翔……这便是本文着意高妙之处。
  
   散文写得很美,充满诗意的描绘点染出一幅幅或迷濛或恬静的画面,读来口有余香。
  
   行文思路尚不够清晰,在抑与扬的处理上有纠结之感。扬起部分谈起点、谈梦想,本是渐入佳境之笔,但未能适度展开,不免有“惊鸿一瞥,鸿飞哪复寄东西”的遗憾。
  
   (富阳中学:黄渝文)
  
   5.同样的风景,更深的感悟
  
   我是一只幼蚕,缓缓地在桑叶上蠕动,啃着我的食物,喝着上帝馈赠的露水,悠闲地活着。这儿山清水秀,迷人的景色让人心醉……
  
   一天,我正在安详地晒“太阳浴”,突然一只飞蛾飞过我的身边,深沉地望了我一眼,就匆匆地走了,留下我为他的眼神深思。那一眼包含了什么情感,鼓励、鄙夷、不屑、无视……
  
   我不懂,但我开始向往蓝天,向往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在蓝天中跳舞、歌唱!我开始拼命地吞食桑叶,拼命地喝着雨水,我拼命地渴望长大,渴望自己能飞舞蓝天。
  
   日子一天天悄然而逝,我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着。渐渐地,我已经长大。那天清晨,我从鸟儿悦耳动听的歌声中醒来,发现自己开始吐丝了。我兴奋极了,我欢呼,为自己的成长欢呼,为自己更靠近理想欢呼!
  
   从那以后,我拼命地吐丝,因为我曾听长辈们说过,只有吐尽了自己体内的丝,才能成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嘛!为了自己的理想,任何的传说,任何的希望,任何的挫折,我都愿意尝试!
  
   就这样日复一日,我渴望吐尽体内的丝,终于等到了那一天,我成功地吐尽了最后一根丝,钻进了为自己建造的“坟墓”。我瞬间失去了一切,仿佛从醉人的天堂掉入了恐怖的地狱,周围的一切都消灭了,里面一片黑暗,只能听见鸟儿仍在歌唱。也许这就是“作茧自缚”。我挣扎着要出来,拼命地挣扎,却只是做无用功,白白地浪费时间,但是我没有放弃,直到我闭上双眼……
  
   不知过了多久,我又醒来,想起我的梦想,我又开始挣扎。经历了无穷的痛苦后,我成功了。在破蛹而出的一瞬间,我发现自己有了翅膀,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在向往已久的蓝天中歌唱,我发现这儿的风景更美更美!也许是奋斗后的“重生”让我感受到了一切美丽!我这才知道:同样的风景,同样的世界,奋斗后才会领略到她的妩媚,她的诱人……
  
   我看见了一只幼蚕,深沉地望了他一眼……
  
   【点评】文章的可贵之处有三:一是本文的作者有着灵动的思维与丰富的想象,以童话的形式向我们娓娓地讲述了一只幼蚕为了理想,为了飞舞美丽的蓝天而不懈奋争的故事,突显了别致而又不乏新意的主题:同样的风景,同样的世界,奋斗后才会领略到她的妩媚,她的诱人。这样的构思精巧,耐人寻味,且有着积极的立意。二是作者用清丽柔婉的语言,极为细致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只幼蚕奋力向上、百折不挠的内心世界,优美流畅的行文,显现出作者纤柔似花瓣的心思以及扎实的语言功底。三是结尾一段,既自然而然地呼应了文章第二段,也起到了激发读者想象、触发读者思考的作用,可谓是神来之笔。
  
   作者的立意虽能扣住话题“风景”,但就整篇文章而言,作者详细描写了“奋斗”的过程,而忽略了对“风景”一词的必要点示。“更美更美的风景”究竟是怎样的,同样的一片蓝天在经历了风雨后的奋斗者的眼里又有怎样的不同,这些作者都没有具体的描绘。就紧扣“风景”这一话题而言,作者做得还是不够的。(富阳中学章益安)
  
   6.走在历史的画廊里
  
   朦胧中,我被带到了一条长廊里,两边挂满了一幅幅活动着的图画。我迈开步子,观赏起这些多彩的图画来。
  
   第一幕
  
   人声鼎沸的罗马广场上,教徒们举着火把声嘶力竭地喊着:“烧死他!烧死他!”广场中心竖着一个十字架,一位青年被绑在上面,脚下是成堆的柴火,眼睛里跳动着火苗。
  
   “说!地球才是中心!”一个黑长衫教徒朝他威胁道。
  
   “不!太阳才是中心!”青年没有丝毫畏惧。
  
   “点火!”那黑衫教徒气急败坏,一声令下。
  
   火焰顿时在青年脚下燃起,广场上一片欢呼。烈火中青年的目光始终是坚定的,他在烈火中永生。他,就是布鲁诺,一个坚守真理的人,为历史添上了一道火红的风景。
  
   第二幕
  
   白色的病床上,一个小女孩艰难地用小木棒翻着书。由于高位截瘫,她只能通过镜子吃力地看着,字是反的,她会因此不停地流着眼泪。但她并没有抱怨,她坚持住了,她为此露出了多少次发自内心的微笑。当她坐在轮椅上,拉着手风琴低唱着“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时,她已经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张海迪,一张苍白的脸,却为历史添上了一道五彩的生命之景。
  
   第三幕
  
   烈日当空,一位农民打扮的老伯正在田间忙碌着。低头,弯腰,又站起。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一连串动作,观察着那一株株水稻。突然,他眼睛一亮,笑容顿时开满在他的脸上:“找到啦!可找到你啦!我找了你十年啊,今天终于让我找到了!”说着,他弯下身去,小心翼翼地将那株水稻连根挖起,欣喜若狂地带着它往远处的房子跑去。他就是袁隆平,养活了几亿中国人民的伟大农民,坚持了十年,他终于在中国的历史上画上了一道金黄的风景。
  
   尾声
  
   睁开眼,天已大亮,枕头旁放着的书仍翻在第一页,上面赫然写着: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欣赏到最美丽的风景,才能创造出最美好的风景。
  
   【点评】这篇文章的出彩之处在于运用了“蒙太奇”手法,把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历史“风景”巧妙地连接在一起,这样的体式,取材广泛自由,不受时空的约束,有排比段式的外在形态和内在韵律,给人以明快、简洁、大气的感觉。这位考生选取了历史上三位著名人物的故事:布鲁诺被焚、张海迪苦读、袁隆平潜心科研,组成了三幕感人至深的独特风景。三个故事虽“老”,但作者用善感的心灵、细腻的笔触,展示了不同人物在不同境遇中表现出来的可贵精神——坚守。在表现手法上也各有侧重,写布鲁诺重在背景的烘托,写张海迪重在内心情感的铺设,写袁隆平重在人物言行的描写,从而使三个人物都显现出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另外,文章首尾呼应,交代简捷清楚;卒章显志,立意高远,揭示自然巧妙。
  
   在选材方面,若能从古今中外因坚韧的品格而永垂史册的无数名人中选用更新颖一些的故事,文章必将更具光彩。(富阳中学 章益安)
  

[1]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